星期三, 6月 18, 2008

講求放空與遺忘的學問-禪

最近一直覺得在學習上有所障礙,不知道是在心煩什麼,好像吸收越多知識越沒辦法完整吸收,以致於對心中永遠充滿著害怕遺忘的恐懼。事實上唯有一再重複學習才會對事物有深刻的了解,現代社會的資訊量這麼龐大,根本沒辦法深入鑽研理解細節,就通通融合成大鍋炒,不管好壞都一股腦的囫圇吞,惡意和衝突反而成為主導社會的力量,啊,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真正過著平和的生活呢?而將這些感想寫上來,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禪,一種能讓我放空的生活方式,若是沒有可以吐露心思的地方,在我腦中不停打轉的小人就不肯放過我,知道獨裁者為什麼能掌權嗎?因為無知是福,而將自己的命運托付給他人承擔是最無憂無慮的;知道獨裁者為什麼會發瘋嗎?因為孤獨不只能殺死兔子,就如同好奇心獵殺的對象不只有貓。我的生命充斥著屎和廢話,該死的。

沒有留言: